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
 
 
匯智書目
 
 
 
   
 
         
 
 
編者: 吳耀宗、林學忠
定價:
港幣88元
出版日期:
2017年9月
頁數:
376頁
開度:
特32開
ISBN:
978-988-78402-3-7
 
編者簡介:
吳耀宗
新加坡國立大學學士、榮譽學士及碩士;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碩士、博士。曾教研於新加坡國立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2013至2015年任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碩士課程主任。學術研究與文學創作並重。研究中國現當代文學,有《被敘述,所以存在:中國現當代文學的論想》等三種。文學創作有詩集《追逐想像而居》與小說集《半存在》等六種,並獲多項殊榮, 如亞細安青年文學獎首獎、新加坡青年藝術獎、新加坡文學獎(兩次)等。

林學忠
香港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國立筑波大學史學碩士,博士課程學分修滿,香港大學中文系哲學博士,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主要研究領域是近代東亞國際關係史、近代中日、中韓關係史、近代中國政治外交史、近代中國法制史。編著有《從萬國公法到公法外交:晚清國際法的傳入、詮釋與應用》(2009)、《宗教‧藝術‧商業:城市研究論文集》(2015)、《夢溪筆談》(2017)等。
 
內容簡介:
本文集所選錄的十五篇論文,文史兼備,按時代編次。頭三篇論文聚焦於東晉南北朝,分別討論了人口大遷移、社會階層網絡的重塑,以及士人階層才性審美觀的變化。接著六篇放眼於唐、宋、明、清四朝,先後分析了唐宋政治版圖伸縮下的精神層面與內涵、曾鞏史論散文史觀的源頭與變化、盛清旗民分治政策所面對的困難、屠隆的仕途窮達與明代社會文化的關係,以及《紅樓夢》脂評的敘事學價值。現當代方面共六篇論文,除了論述抗日時期顧頡剛的中國通史經營一文外,餘者分別探討當代文學、文化與電影的課題,包括大陸70後作家以青春形象為主的文學品格、當代城市詩的風景片段與詩人的問題意識、旅美大陸詩人的文化心態與歸屬問題、對宋代詩人「影響的焦慮」這一研究方法的質疑,以及香港電影的社會貧富階層與飲食焦慮。總體而言,所收論文均能統合論述,並就先驅學者的個別觀點提出質疑,為日後的研究拓展出新的立足點。

 
 




   
 
 
匯智書目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