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66詞



翁松燃教授推薦序

兔年年底,有上海旅客專文讚歎台灣排隊讓位文明,人際關係健康,表示驚喜,說還要再來。客人沒直接說卻也清楚的,是大陸情況不文明、不健康。台灣現狀,則還不是很健康、很文明。未必像王杏慶先生所說,「看到了惡,又等不到善,既恨自已無能為力,又恨社會一塌糊塗」 ,卻有如林火旺教授苦口婆心地指出,「台灣人民對,「民主」的認知,都是政治人物沿街叫賣的物,至於政治人物對民主觀念的認識,幾乎都是「想當然耳」 。因此只有「民主」這個價值受到強化,自由主義所重視的其他價值:和諧、多元容忍、合理性、公共精神等都被束之高閣。」不過,我住在台灣,讀了來客專文,雖然不無保留,還是有點高興。

從香港看台灣是另一番景象。九七後,一直在爭「雙普選」而未能如願的港人,一面羨慕台灣政治民主,另一面批評台灣國會不時動用身手。民主派部分政治人物有時會向台灣取經,建制派中左腦發達的「五毛」們則競相批判,強調「邪路」不可走。

想當年,戒嚴時期在台灣看香港,我也曾經羨慕香江繁榮,港人自由。曾幾何時,台灣民主化了,社會相對文明而經濟有些困窘;大陸經濟發達了,專政未變;香港繁榮依舊,倒是自由和保障自由的法治受到威脅。風水輪流轉,信乎!

如何看今日台灣?不同地區華人從不同角度不停地問。答案顯然也因觀點有異,各取所需。無論如何,台灣值得注意,主因在「台灣是第一個華人民主社會」 ,不但第一,而且已經兩度政黨輪替,和平運作有效,受人讚賞。若說台灣今日也比較健康文明,我們不禁要接著說,民主的政治制度和民主生活方式可能會帶來相對健康的心態和比較文明的人際關係。如此台灣從何而來,自是關心民主制度的人,不僅是華人,是所有關心人類民主制度進程的人,會有興趣的一個課題。華人想知道:中國民主有沒有希望?所有人都要問:新儒家和民主文化如何相處,如何相互為用。Lucian Pye教授認為台灣日益遠離講究責任、紀律和尊崇政府權威的儒家社會,真否?

這本書的編著者匠心獨具,精選66個關鍵條目,引經據典,扼要說明,介紹台灣,對於想知道「今日台灣從何而來」的人是個福音。書中內容,不是歷史,卻多史實,16重大事件就是16幅血淚剪影;不是政治,卻多政事,15項政治知識描繪了台灣的政治發展過程。台灣最大難題,不斷演變的兩岸關係,雖僅點到,也見梗概。還有經濟奇蹟也許言過其實,仍然可說;社會文化,真的是樸實而有華。66條目間中,附加相關的小條目讓讀者有機會「想入非非」 ,不無創意。

我很高興地推薦這本書。台灣人民也不妨把這樣的書當作一面鏡子,照照自己。我想說,台灣不是已經很健康,很文明,但是不算壞,也蠻帥的。

翁松燃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七日美西旅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