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60詞



高橋李玉香博士推薦序

隨著香港人接觸日本文化漸多,令不少人對日本產生一種不可名狀的情意結。許多朋友或同事與我談起暢遊日本的感受時,言語間都會不期然流露出對日本的熱愛。在香港,「親日派」多而「知日派」寡,而「親日派」對日本文化的認識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針對此點,本書作者以其專業知識及在大學教研多年的心得和經驗,精心挑選了60個具代表性的日本文化關鍵詞,並深入剖析該「60詞」所隱含的日本文化內涵及意義,為讀者揭開日本不為人所知的神秘面紗。

當我翻閱何志明博士寄來的初稿,細心閱讀二百餘頁內容後,讓我大吃一驚,此書確是不可多得之佳作。縱觀全書,此書具有以下特色:

其一,全書以詞條形式編寫,共分為四個主題,內容要點如下:

(1)「現代社會情況」:此部分主要以與社會問題相關的詞語為中心,分析日本近年社會上令人關注的現象和問題,例如「欺凌」、「過勞死」、「草食男」、「窮忙族」等。作者對各類現象及問題的分析精闢,見解獨到,不但能幫助讀者準確地把握問題的核心,還能激發他們反思香港的社會現狀及問題。
(2)「傳統文化」:此部分除了介紹為人熟悉的傳統文化,如「花道」、「歌舞伎」、「相撲」、「茶道」等,同時也導入「佛教」歷史發展背景和「武士道」精神的精髓,加深讀者對日本思想、宗教精神層面方面的瞭解。
(3)「近現代社會及文化」:此部分介紹了日本生活文化及風情,讓大家瞭解日本人的日常生活習慣及娛樂活動。日本人?甚?如此熱愛棒球?日本的溫泉到底有何療效?許多關於日本生活文化的問題,讀者都能在此部分找到明確的答案。
(4)「日本人的價值觀」:此部分重點分析日語的思維,和日本人的行動模式,讓讀者對日本人的價值觀有更全面的認識和瞭解。文中所列舉的日語例子還附有中文解釋,幫助不懂日語的讀者領略日語的精妙之處。

其二,資料豐富,可讀性高。此書是作者花了三年時間以不同途徑搜集最新、最貼近時事的資料編寫而成的力作。書中引用了大量資料、數據和學者見解,如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部)對「欺凌」一詞作出的定義、日本內閣府公佈的「日本的自殺人數統計」等,對修讀日本文化及「日本研究」的學生而言,這類資料極具參考價值。

其三,此書的日本文化名詞均是中英日對照,讓讀者可以一邊閱讀,一邊認識日中詞彙的異同。例如:「野球」(日語),中文則是「棒球」。

其四,延伸閱讀,增加讀者的閱讀層面。作者在每篇文章之後加入延伸閱讀,列出正文所引用過的文獻,當中包括中英日三語書籍、網址、學術期刊、學者論文等。並根據篇章主題推介相關的參考讀物,例如中山美里所寫的《我的16歲援交手記》,為有興趣進一步探討篇章主題的讀者開啟另一扇的學習大門。

其五,「豆知識」,除了延伸閱讀,部分篇章末尾還會加插一小段「豆知識」,讓讀者對相關內容有進一步認識,例如在「羞恥」的文末補述2008年「日本秋葉原街頭連環兇案」,以及在<為他人設想>一文中介紹日本人「使用手機的限制」等,讓讀者對日本約定俗成的社會文化和社會公德有所認識。

我誠意推薦此書給對日本有興趣的人士,透過閱讀此書,讀者定能對日本社會各種問題、日本人的生活習慣、人生觀和價值觀有更深入的瞭解。此書不但是引導喜愛日本的讀者走向日本文化核心的橋樑,對於從事與日本相關工作的人士,與對正在修讀日本文化的學生而言,更是一本極具參考價值的工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