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
 
 
匯智書目
 
 
 
   
 
         
 
 
作者: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
定價:
港幣98元
出版日期:
2016年4月
頁數:
328頁
開度:
特32開
ISBN:
978-988-14826-3-1
 
作者簡介:
黃志華,資深中文歌曲評論人,曾以李謨如、周慕瑜等筆名在《明報》、《成報》及《香港經濟日報》評論中文歌曲。近年積極研究香港早期粵語歌調文化歷史,梳理有關粵語流行歌曲創作的理論,著有《早期香港粵語流行曲(1950-1974)》、《粵語歌詞創作談》、《香港詞人詞話》、《曲詞雙絕──胡文森作品研究》等等。

朱耀偉,現任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教授及人文學課程主任,研究範圍包括全球化、後殖民論述及香港文化,著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七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光輝歲月:香港流行樂隊組合研究(1984-1990)》、《音樂敢言:香港「中文歌運動」研究》、《音樂敢言之二:香港「原創歌運動」研究》、《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香港流行歌詞導賞》、《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等。

梁偉詩,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哲學博士,英國諾丁罕大學批評理論及文化研究碩士班肄業。遊走於學院、媒體、劇場、教室。文章散見《信報》、《明報》、《文匯報》、《字花》、《文化現場》、《香港戲劇年鑑》、《二十一世紀》、《表演藝術》(台灣)、《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新快報明鏡週刊》(中國)、《書城》(中國)、《現代中文學刊》(中國)等。
 
內容簡介:
本書每章由一位訪談者與一位流行歌詞創作人,圍繞詞人藝術取向、個人風格展開對談。詞人在對談中以創作者第一身,回顧和解說自己的作品構思,並分享對於流行詞壇、音樂工業發展的看法,藉此探討流行歌詞與文學、社會、文化種種千絲萬縷的關係。

本書的訪談對象為香港不同年代的重要詞人,如七十年代的盧國沾黎彼得、八十年代的林夕周耀輝、九十年代的黃偉文喬靖夫、廿一世紀初的林若寧周博賢等。全書共收錄十九位香港詞人與三位香港歌詞研究者對談的現場文字紀錄,可謂是研究者專業判斷與詞人創作視角的交匯。
 
 
   
 
 
匯智書目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