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
 
 
匯智書目
 
 
 
   
 
         
 
 
作者:
黃志華、朱耀偉
定價:
港幣98元
出版日期:
2011年9月
頁數:
400頁
開度:
特32開
ISBN:
978-988-19619-5-2
 
作者簡介:
黃志華,資深中文歌曲評論人,曾以李謨如、周慕瑜等筆名在《明報》、《成報》及《香港經濟日報》評論中文歌曲,現在定期於《信報》、《南方都市報》寫評介香港歌詞的專欄。近年積極研究香港早期粵語歌調文化歷史,梳理有關粵語流行歌曲創作的理論,著有《早期香港粵語流行曲(1950-1974)》、《粵語歌詞創作談》、《香港詞人詞話》、《曲詞雙絕──胡文森作品研究》等等。

朱耀偉,現任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教授及人文學課程主任,研究範圍包括全球化、後殖民論述及香港文化,著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七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光輝歲月:香港流行樂隊組合研究(1984-1990)》、《音樂敢言:香港「中文歌運動」研究》、《音樂敢言之二:香港「原創歌運動」研究》、《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香港歌詞導賞》、《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等。

 
內容簡介:
本書是黃志華、朱耀偉繼《香港歌詞導賞》後再度攜手之作。除沿用《香港歌詞導賞》裡歌詞逐首談的形式外,也嘗試替每個年代勾勒出歌詞發展的面貌。而書中所選論的八十首歌詞跨越八個年代,正可看到香港歌詞演變的歷程。

另外,通過書中歌詞的分析,還可追蹤香港的社會變遷。從後六七暴動的〈鐵塔凌雲〉到新移民潮的〈東方之珠〉,從後過渡期的〈皇后大道東〉到九七前夕的〈太平天國〉,從沙士時期的〈新聞女郎〉到中港年代的〈南方舞廳〉,從回歸十年的〈始終有你〉到五區公投的〈女兒雄〉,合起來看,可說是香港社會的極簡史,也與香港人的家國身分有密切關係。當然,從中亦可窺見香港歌詞的異彩紛呈。


 
 
   
 
 
匯智書目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