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
 
 
匯智書目
 
 
 
   
 
         
 
 
作者:
馮佩兒
定價:
港幣78元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
頁數:
312頁
開度:
特32開
ISBN:
978-988-13970-7-2
 
作者簡介:
馮佩兒,香港嶺南大學中文哲學碩士畢業生。曾任中國古典小說、明清小說、現代漢語等課程的導師。任職嶺南大學中國語文教學與測試中心助理語言導師期間,除教授多門實用中文及粵語課程外,還參與編撰《中國語文傳意基礎》及《中國語文傳意進階》(兩部專著由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於2012年出版)。作者對研究及創作皆有濃厚的興趣,獲刊登的文章有〈禁忌—破禁—後果:論《白娘子永鎮雷峰塔》中的偷窺〉(刊於劉燕萍編:《神祇、崇拜與文化——神話文學論集》,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3)、〈到底是落花生——談許地山的人生、創作與香港因緣〉(刊於香港文學研究小組編:《書寫香港@文學故事》,香港教育圖書公司,2008)、〈繁忙街道上的綠樹〉(刊於《星島日報S-File》,2002/3/7)等。
 
內容簡介:
白蛇故事家喻戶曉。故事中,白蛇幻化人形,進入人世,與人相戀,其所變之「形」,其實乃人們慾求之投射。

本書共分三章﹕第一章「變形與人妖關係」,探討白蛇如何成為情慾的化身以及故事中的兩性關係。為了維持「人身」並掩藏「蛇相」,蛇妻禁止被竊視。偷窺者破禁窺視,常常使白蛇原形畢露。第二章「變形與禁制」,剖析白蛇現形如何反映人們的好奇心與窺視慾。偷窺還使故事情節及人妖關係發生突轉,第三章「變形與敘事」,探討白蛇小說所運用的說事技巧。

本書以變形為中心,從人妖關係、禁制、說事三個角度,探討古典白蛇小說的思想藝術與說事技巧,嘗試發掘其歷久不衰的原因。

 
 
   
 
 
匯智書目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