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
 
 
匯智書目
 
 
 
   
 
         
 

 
作者:
黃維樑
定價:
港幣88元
出版日期:
2018年6月
頁數:
288頁
開度:
特32開
ISBN:
978-988-78403-8-1
 
作者簡介:
黃維樑,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一級榮譽學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文學博士。1976年起陸續擔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師、高級講師、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系客座副教授、臺灣高雄中山大學外文所客座教授;美國Macalester College及四川大學客席講座教授。有《中國詩學縱橫論》、《香港文學初探》、《壯麗:余光中論》、《文心雕龍:體系與應用》、《文化英雄拜會記:錢鍾書、夏志清、余光中的作品與生活》、《迎接華年》等二十餘種著作。先後任香港作家協會主席、中國文心雕龍學會顧問、香港作家聯會副監事長等。曾獲多個文學獎、翻譯獎,作品選入大學及中學教材。
 
內容簡介:
本書分為通論、詩論、散文論、小說論和作家論五輯。書中〈香港文學的發展〉是一篇香港文學史綱要,其他論文對香港作家和作品,或宏觀透視,或微觀細析,合起來描摹出香港文學多元競耀、活潑紛繁的可貴景象。作者結合時代背景,參照中西理論,對作品剖情析采,文筆靈活,手法多姿;金庸的「文學存在」、林行止的「智周宇宙」、黃國彬的「眾體全能」,以及其他眾多作家作品的文采風流,一一呈現。作者1985年出版的《香港文學初探》,為香港內外第一本香港文學的專論,好評多,影響大;以後出版了另外兩本專論;目前這本由近年的文章組成,是最新的力作。


 
 


   
 
 
匯智書目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