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
 
 
匯智書目
 
 
 
   
 
         
 

 
作者:
徐允清
定價:
港幣88元
出版日期:
2018年6月
頁數:
152頁
開度:
16開
ISBN:
978-988-78987-2-6
 
作者簡介:
徐允清,攻讀音樂學(musicology)出身,主修西洋音樂史,先後獲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美國教堂山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碩士,2000年獲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獎學金肄業於英國倫敦大學哈洛威學院(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音樂學博士班,專研課題為十三世紀法國北方吟唱詩人的世俗歌曲(trouvère chanson)。1994-1996年擔任香港教育學院(現為香港教育大學)藝術系音樂組講師,自2006年至今擔任香港音樂專科學校校長,亦曾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演藝學院、香港理工大學擔任兼職講師,教授的科目包括西洋音樂史、西洋音樂欣賞、音樂分析、中國音樂欣賞、法國藝術歌曲概論、香港及鄰近地區的流行音樂等。

徐氏亦是資深的編輯及翻譯員,編有《音樂教室》(1996)、《華夏樂韻》(合編)(1998),譯作包括Listening to Chinese Music(2013)(譯自黃泉鋒主編《中國音樂導賞》當中五章)、《社區文化音樂創作培訓計劃教學手冊》(2016)(英譯中)。
 
內容簡介:
本書主要以香港七十至八十年代的粵語、國語流行曲為研究對象,從音樂及文字兩方面探討香港流行曲的創意所在,以及這樂種在藝術上值得作為學術研究對象的因由。

書中首先結合語言學及旋律學的角度探討粵語聲調上的特點,以及填寫粵語歌詞所須考慮的詞曲音韻協調問題。繼而從以下六個方面探討香港流行曲創意之所在:1. 舊有材料的運用及翻新;2. 二重唱(即香港流行曲界所稱的「合唱」);3. 與西方古典音樂、傳統中國音樂的融合;4. 先詞後曲;5. 運用了說白或預先錄製聲音的流行曲;6. 聯篇歌曲(即香港流行曲界所稱的「概念大碟」)。結論指出香港流行曲亦有藝術上的價值,並呼籲香港政府及學術界開始重視香港流行曲的研究、保存和整理功夫。


 
 


   
 
 
匯智書目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