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
 
 
匯智書目
 
 
 
   
 
         
 

 
編者:
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

定價:
港幣98元
出版日期:
2020年8月
頁數:
312版
開度:
特32開
ISBN:
978-988-74436-9-8
 
編者簡介:
「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由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主辦,旨在獎勵傑出的華文長篇小說創作。於2005年首辦,此後兩年一屆,至今舉辦七屆。每屆評獎過後,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接續收集、整理有關該屆首獎作品的評論,編選並輯錄成書。
 
內容簡介:
本書是第七屆「紅樓夢獎」首獎作品《唇典》的評論集。「唇典」原是中國東北地區的一種民間切口,被作者劉慶引伸為口口相傳的歷史,「唇中典故」。書中再現了接近百年的東北民間近代史;描寫滿族庫雅拉族人歷經軍閥、抗日、勝利後俄軍及國共混戰,在掙扎求存、走進現代的同時,自身悠久的薩滿文化卻黯然消失。「《唇典》是口耳相傳時代留下的經典,生動地呈現了整個族群,在動盪戰亂中鮮活的人物列像,以及薩滿文化的餘暉和沒落,是一部史詩般的巨構。」

《唇典》於2017年出版後被形容為「近年在中國文學的重要收穫」,備受關注,引發多方討論。本書收錄其中兩場研討會記錄及七篇評論,有助大家深入了解這部作品。書中另附「紅樓夢獎」各得獎作品的資料,以及決審會議記錄,可供參考。

 
 


   
 
 
匯智書目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