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
 
 
匯智書目
 
 
 
   
 
         
 

 
編撰:
葉紹德

校訂: 張敏慧
定價:
港幣380元
出版日期:
2022年7月
頁數:
(總) 988頁 (一套三册)
開度:
特32開
ISBN:
978-988-76155-9-0
 
編者簡介:
葉紹德 (1930 - 2009) ,生於香港,畢業於培正中學。自小喜愛粵劇粵曲,年輕時得音樂名家王粵生悉心指導,奠定了良好的編寫粵曲基礎。1956年,他因整理薛覺先名劇《花染狀元紅》而為人注意。1960年為何非凡、吳君麗等創作《紅樓金井夢》而成名。其後,他又為任劍輝、白雪仙等整理名編劇家唐滌生先生遺作《帝女花》、《紫釵記》及《再世紅梅記》等三套粵劇戲寶的唱片版。另外,他曾參與仙鳳鳴劇團第九屆《白蛇新傳》之劇本編寫工作,後來也為頌新聲、雛鳳鳴等著名劇團編寫劇本。

他畢生撰寫的劇本近百個,著名的包括《朱弁回朝》、《樓台會》、《辭郎州》、《李後主》、《紅樓夢》、《霸王別姬》、《十五貫》等劇本,均大受歡迎,各劇團上演不斷。

他在粵劇界的成就,廣受肯定,並屢獲殊榮﹕2005年獲民政事務局局長頒發積極推動文化藝術嘉許狀及榮譽勳章,2007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2009年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終生成就大獎。
   
校訂者簡介: 張敏慧,生於1947年,廣東梅縣人,香港出生。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為《粵劇曲藝月刊》及《信報》藝文評論作者。

編著有《中國音樂》、《武生王靚次伯──千斤力萬縷情》、《辛苦種成花錦繡──品味唐滌生帝女花》、《梨園生輝 任劍輝 唐滌生──記憶與珍藏》、《一台風景》、《開鑼》、《唐滌生戲曲欣賞(一) (二)(三)等書。曾與阮兆輝共同主持香港電台節目《細說帝女花》。
 
內容簡介:
本套書收錄的六個劇本,包括《帝女花》、《牡丹亭驚夢》、《紫釵記》、《蝶影紅梨記》、《再世紅梅記》、《販馬記》,均是根據仙鳳鳴劇團開山泥印本,盡力重現唐滌生先生作品的原貌。在各書中,除有張敏慧女士仔細校訂的曲本内容,還有葉紹德先生對唐劇撰寫的簡介和導賞文字,盧瑋鑾教授 (小思) 形容﹕「宛似一葉輕舟,泛入唐滌生先生心湖,飽覽他筆下風光。」

本套書出版,從「場上到案頭」,意在讓經典作品能流傳下去,給粤劇愛好者可以細賞細讀。


 
 


   
 
 
匯智書目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